保卫处
部门首页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毕业户口“问答”即刻搞懂户口迁移

发布时间:2020-06-02 15:13    作者: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率:

各位毕业生同学们好,为方便毕业年级同学们办理户口迁移手续,保卫处户籍科老师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,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。


1.如何确保户口迁往地址的准确性?

A. 迁往地址是《户口迁移证》的灵魂,非常重要,当学校让同学们填写《户口迁往地址统计表》时,一定要多跟迁往地所在派出所进行沟通。

1) 落户地址为单位的同学,请同单位联系,确定详细迁移地址。

2) 回原籍落户的同学,不能简单的填写家里户口本上的所在地址,因为有可能原籍所在区域重新划分,造成家庭地址与往年不同,而家里户口本没有及时更新导致迁移地址出错,因此,一定要与原籍所在派出所进行确认。

3) 落户地址选择人才中心的同学,请及时与人才中心联系,确定人才中心本年度可以接收户口再进行迁入。同学们万不可想当然进行上报,这样会导致户口无法迁移,迁移证上迁往地址出现问题修改用时极长且手续复杂,后患无穷。

 同时也请同学们一定要把户口迁往地址、就业地址、档案地址区分开来。


2.已就业的同学若毕业时将户口放在学校,会有什么问题?

A. 从毕业离校起,户口将转为冻结状态,即不能开具户口证明和借出本人户口页,户口滞留期间会影响学生购房,结婚,考试,就业等需要开具户口证明的情况。


3.错过统一提交户口迁往地址的时间怎么办?

A. 如果错过学校集中办理户口迁出的时间,就需要个人进行办理,同学们拿到毕业证后,持本人毕业证、身份证、报到证到保卫处2208室户籍科办理户口迁出。


4.如果想毕业前提前将户口迁出该如何办理?

A. 同学们请手写《户口提前迁出申请书》并在申请书上盖系部公章、请系领导签字确认后,持本人学生证、身份证到保卫处2208室户籍科办理迁出手续。


5.毕业生领取《户口迁移证》后,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放多长时间?超过迁移证上的有效期未到迁往地办理落户有何影响?

A.《户口迁移证》有效期是30天,也就是自户口迁移证办理之日起,30天内必须到迁往地落户。

《户口迁移证》开出以后,户口即处于迁出状态,若超时未到迁往地进行落户,则户口会变成俗称的口袋户口,无法作为户籍证明使用,也无法开具身份证及办理任何户籍业务。户籍跟生活息息相关,大家不要掉以轻心,一定要在有效期内进行落户。


6.毕业前休学、留级的同学,户口还会在当年迁出吗?

A. 休学、留级的同学学籍会自动转入下一级,并不在当年的毕业生名单里,所以不会在当年进行迁出。


7.《户口迁移证》和《常住人口登记卡》有何区别?

A.因山西省内户口政策的放开,户口迁往地址在山西省以内的同学发放《常住人口登记卡》,户口迁往地址在省外的同学发放《户口迁移证》。《常住人口登记卡》上没有明确填写迁往地址,可在山西省内较为自由的落户。


8.户口超过两年没有从学校集体户迁出,会被打回原籍吗?

A. 未迁出的户口不存在强制打回原籍之说,超时未迁出的户口将进入冻结状态,如想迁出,同学们需持毕业证、报到证、身份证到户籍科提供迁往地址并办理户口迁移。


9.原来入学前是农村户口,现在毕业户口迁回原籍是否还是农村户口?

A.农村户口迁出至学校即转为非农业集体户,毕业时会按照非农业户口办理户口迁移,因落户的地址不同,请咨询原籍所在乡、镇、村相关部门及落户地公安机关。


10.户口迁出可以代办吗?

A.可以,被委托人需携带双方签名的委托书,双方有效身份证复印件,委托人毕业证、身份证、报到证到保卫处户籍科办理迁出。


11.拿到《户口迁移证》后不慎丢失怎么办?

A.请同学持本人有效证件(身份证及毕业证复印件)到保卫处户籍科进行查询补办。


上一条:关于清理处置校内废旧自行车的通知

下一条:太原工业学院毕业生户口迁移服务指南